“風飄萬點”已成現實,那尚未被風飄走的花兒就更值得愛惜。然而那風還在吹。剩下的,又一片、一片地飄走,眼看即將飄盡了。第三句就寫這番情景:“且看欲盡花經眼。”“經眼”之花“欲盡”,只能“且看”。“且”,是暫且、姑且之意。而當眼睜睜地看著枝頭殘花一片、一片地被風飄走,加入那“萬點”的行列,心中滋味就不怎麼樣了。於是來了第四句:“莫厭傷多酒入唇。”吃酒為了消愁。一片花飛已愁;風飄萬點更愁;枝上殘花繼續飄落,即將告盡,愁上添愁。因而“酒”已“傷多”,卻禁不住繼續“入唇”啊!

  蔣弱六雲:“只一落花,連寫三句,極反復層折之妙。接入第四句,魂消欲絕。”這是頗有見地的。然而作者沒有說明要如此“反復層折”地寫落花,以致魂消欲絕的原因,究竟是僅僅歎春光易逝,還是有慨於難於直陳的人事問題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根據家譜記載,嚴子陵的五十五世孫有八十歲的嚴奉複和七十五歲的嚴奉純等。五十六世孫有六十歲的嚴國春和五十五歲的嚴金華等。家譜中寫道:“始祖光,字子陵行雲,二世家會稽餘姚人,小字狂奴,少有高名,同光武帝同學,兩人同窗同座同床三年,互敬互學名列全班前茅。劉秀登基後,三番五次聘他當諫議大夫,嚴子陵不屈。仍耕於富春山中。後人名其釣處為嚴子陵釣魚臺,在桐廬有東西二臺,各高數百丈。有羊裘軒、客星館、高風堂等,臺上俱有亭。”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蘇軾與其弟蘇轍兄弟情深,任杭州通判期間,其弟在濟南為官,相思甚切,為接近親人,向朝廷請求到密州任職,得准改任密州知州,西元1074年(熙寧七年)起程赴密州。這首詞便作於由杭州移守密州早行途中,一本前有小序雲:“早行,馬上寄子由”。蘇軾是懷著矛盾複雜的心情前往密州的。由於與新法派的矛盾,朝中難以立足。赴密途中,觸景傷情,憑鞍沉思,思緒萬千,不禁感慨唏噓,通過詞作,把胸中塊壘一古腦兒向子由傾吐。詞中由景入情,表達了作者人生遭遇的不幸和壯志難酬的苦悶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王禹偁自稱“本與樂天為後進,敢期子美是前身”,此詩風格淡雅飄逸,詞句明白曉暢,通俗易懂,深得白居易、杜甫詩的神韻。首聯由動態寫景:金菊綻放,花徑飄香,馬蹄聲碎, 菊韻流美。頷聯中的“萬壑”言群山峻嶺,巍峨磅礴。“有聲”指山泉飛瀑,流水淙淙。“ 數峰無語”句以人態寫山,構思精妙,山峰本不能言,以“無語”稱之,“立斜陽”更見晚 山有情,人對山而忘言,山對人而“無語”,兩情和諧,長相默契。頸聯色彩明豔美麗,“ 胭脂色”與“白雪香”此紅彼白,有色有香;“葉落”與“花開”相對,物象天演,滅生自然,富於思理。尾聯陡轉,以“惆悵”引出作者思鄉歸隱之意,包含著貶官失意,異鄉漂泊 的淪落之感,鄉愁濃濃,情趣輕盈而凝重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周邦彥的詞以富豔精工著稱,但這首《蘇幕遮》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飾”,清新自然,是清真詞中少數的例外。此詞作於神宗元豐六年(1083)至哲宗元祐元年(1086)之間,當時周邦彥久客京師,從入都到為太學生到任太學正,處於人生上升階段。詞以寫雨後風荷為中心,引入故鄉歸夢,表達思鄉之情,意思比較單純通渠公司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為了突出“橙黃橘綠”這一年中最好的景致,詩人先用高度概括的筆墨描繪了一幅殘秋的圖景:那曾經碧葉接天、紅花映日的渚蓮塘荷,早已翠減紅衰,枯敗的莖葉再也不能舉起綠傘,遮擋風雨了;獨立疏籬的殘菊,雖然蒂有餘香,卻亦枝無全葉,唯有那挺拔的枝幹鬥風傲霜,依然勁節。自然界千姿萬態,一年之中,花開花落,可說是季季不同,月月有異。這裏,詩人卻只選擇了荷與菊這兩種分別在夏、秋獨領風騷的花,寫出它們的衰殘,來襯托橙橘的歲寒之心。

詩人的高明還在於,他不是簡單地寫出荷、菊花朵的凋零,而將描寫的筆觸伸向了荷葉和菊枝。終荷花之一生,荷葉都是為之增姿,不可或缺的。蘇軾用擎雨無蓋說荷敗淨盡真可謂曲筆傳神!同樣,菊之所以被譽為霜下之傑,不僅因為它蕊寒香冷,姿懷貞秀,還因為它有挺拔勁節的枝幹。花殘了,枝還能傲霜獨立,才能充分體現它孤標傲世的品格。詩人的觀察可謂細緻矣,詩人把握事物本質的能力亦可謂強矣!這兩句字面相對,內容相連,是謂“流水對”。“已無”、“猶有”,一氣呵成,寫出二花之異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       上過我的課的朋友們都知道,我對命盤的解釋基礎,十四主星的基本屬性仍來自於紫微鬥數,差別點僅在於宿命論與造命論的不同。因此,我看命盤強調個性決定命運,個性是因,命運韓國 泡菜 是果,不能倒果為因,未審先判,把什麼都是歸到命中註定的錯誤宿命論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那花月般的妙曼,在我的筆端傾出了無限瑰麗的姿采,在我潤濕了的詩行裏,你的才情躍然紙上,穿透窗櫺的夢紗,一個千尋遙遠的前世的你,從唐風宋雨的意蘊中飄然而來,步步婀娜,搖曳生香。讀你粉箋的雋字,感你的心,知你的意,於是把我的真、我的情、我的憐,一股腦地遣上筆端,讓那真摯、坦率的心音和魂語,落在你的身上,潛進你的體骨。你如此地用心讀我、悉心解我,在意我煙墨字裏的喜憂冷暖,體恤我素箋淺墨中的炎涼苦樂,又怎麼會讓我不如此傾慕你呢?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在鎮遠,你會見到股市分析一些身材高挑,皮膚白皙,面孔俊秀的男女,與當地苗、侗、土家居民有異。他們稱自己是本地人,問何時在此居住,回答已若干世代,估計他們多為屯軍者的後人。他們的先祖朝思暮想重返故里,可隨著歲月的流逝,這些後人的靈魂早已融入黔東的山水,不再思念遙遠的江南。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使人期望的相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